top of page

Veritas

et Lux

                    Truth and Light        

                       真理·光明

Search
  • Ken

文学没有国界,但文人有(加州疫中杂想—毗陵居士作)


疫情期间百无聊赖,偶翻史书,竟发现有唐廷状告杜甫之事。话说杜甫发表了几首诗,令朝廷不悦,被拉上大堂提审。现将堂官与杜甫对话以现代汉语翻译之:


官:“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为什么写?

杜:我作为诗人,见景生情而已...

官:胡说!我大唐盛世,有目共睹。长安城那么多慕名而来的外国访客,哪个不赞?翻开《唐诗三百首》,从不见你写外国人是怎么夸我们的,为什么不写?你本是大唐养育的文人,不赞我皇的英明领导,不颂我国的繁荣富强,反而大写特写病人死人、贫富分化,居心何在?

杜:我......

官:住口!文学没有国界,但文人有!你天天歪曲自己祖国,还有脸自称大唐诗人,连平民百姓都不如。从此不许你发表任何诗歌文章。一切已写成流传的文字我朝要统统毁掉!

杜:这.......

官:另外,“边庭流血成海水,武皇开边意未已”在影射谁?

杜:历史事实,没有影射...

官:大胆!我大汉民族能屹立于世界,今天的疆土哪一寸哪一尺不是全靠前辈牺牲流血打来?凭你这几句诗,我们庄严地宣判:你,杜甫,号称诗圣,却与国内外反唐势力串通一气,亡我之心不死,是汉奸卖国分子!

杜:冤枉啊!我从未串通任何人,只是写诗表达个人观点罢了......

官:冤枉?!把前辈打江山的牺牲写成血腥的暴力,岂不是忘祖忘宗的汉奸行为?按大唐法律,任何时候、场地发表任何对我朝不利的观点,都叫妄议,犯叛国罪,我朝不会放过。还是那句话:文学没有国界,但文人有!来人,把卖国贼杜甫拿下!

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瘟疫1》

旅美湿人著 东风恶,西风疾 五洲四海无距离 汉域为游長江怨 暑天冬越寄往移 万户千家人哀叹 幽灵鬼使唱街堤 昔日战神名罗马 如今不敌小瘟疫 “The Plague“ (1) English translation by 毗陵居士 Word about the plague is getting scarier, Continents or oceans pose no barrier. The p

Home: Blog2

Subscribe

Stay up to date

Home: GetSubscribers_Widget
Notebook and Pen

Contact

Your details were sent successfully!

Home: Contact
bottom of page